猫饼

糖?哪来的糖?没有糖。坑?哪里有坑?脑壳吗。

多少王家卫Ⅱ

在说不上是安谧的气氛里,我看完了这部被称为是王家卫冷门经典的《堕落天使》。

或许是因为早在《重庆森林》,墨镜王就埋下了不少伏笔,看《堕落天使》的时候我反而心态微妙的乏味了起来。

在这部包含了所谓的爱情,所谓的亲情和所谓的救赎与斗争的电影里,我仿佛恍惚间看见了全部,又在刹那间转瞬即逝。

大概我什么都没能看到。

无可厚非的经典让我不得不深刻的思考着它的意义。我很偏爱王家卫,就像他很偏爱着每一个孤独到最后孤独得万分温暖的人。

故事依旧很零碎,他的确不是一个擅长讲故事的人,但我也早有讲过,他整理好的每一个故事,我都喜爱到了极致里。


关于爱情。


有光,有窗,有凌乱狭小空间里的床和轰鸣而过的火车,与铁轨的摩擦声哐啷出不知道夜的第几乐章。就像我这里的一样。我仔细听,可以听得到窗外有火车的声音,悠长的鸣笛声和电影里的一模一样。

交叠着,我分不清,索性就不去分了。

那个会帮心底的人收拾好屋子的女人,是一个风情万种得过分美丽的女人。有着长长的黑发和恰好遮住她迷离双眼的留海,也有漠然清冷中夹杂疯狂热烈的眼神和丰满鲜红的,柔软的唇。她是个杀手,她和所有女人一样,都是自欺欺人的可怜生物。

我猛地想起,我是用她做过头像的。

她爱的男人,是一个永远不能爱她的男人,是一个拥有无与伦比的默契,却不适合共同金盆洗手的人。

是一个很懒的人。

“我是个很懒的人,我喜欢人家替我安排一切。做这一行的好处就在于,不用选择,因为什么地点,什么时间,谁该死,都已经有人早早替你决定好了。”

我是实在不知道该怎样形容这样一段感情的,彼此心知肚明的怀揣着期待,又各自心怀鬼胎着分道扬镳。

又有什么办法呢,他就是那样一个懒人,懒得去以自我的角度去做任何一件事的懒人。

当然,也懒得去选择与她的关系与未来,虽然他也没忘记,懒得去爱。

混着日子数着日历上的数字,手里夹着自己吞吐着浑浑噩噩的岁月。这样一个男人,是不乏有人爱他的。

继那个独一无二合拍的女人后,另一个,大胆的,炽热的,拥有太阳一般色彩和金黄乱发的女人,是一个蠢女人。她对爱情却不是蠢的,却也笨拙得可爱的,她示爱的准星不在留下他的肉体,更是缠绵后期待着他肯为她金盆洗手的未来。

而显然,温柔的杀手是不会留下心来的。他的心,给了一首酒吧里为了那个留海遮住双眼的女人所点的曲子,他给不起。

金发的女人是个可爱的傻女人,她的算盘没打错,而是直接翻了。

男杀手决定去见女杀手的时候,金发的女人是不愿意的,可这个傻女人,偏要故意洒脱,把一腔的孤勇都押在了考验上。

那天下雨,他义无反顾去了,金发的女人或许就从没想过他会回头,于是也义无反顾冲进了雨里,替自己决定了独自前行的命运,可是她终究是不懂他的,他不爱你,并不代表着他会选择他所爱的人。

他果真没去选择所爱,而是转身冲进雨里,送爱他的女人最后一程。

他不会永远是你的,那么他必将永远不会是你的。

自欺欺人是可悲的,所以可悲是女人的代名词。

“如果每天都下雨,那该多好。”

在最后一次见面里,他终于决定给自己的心放好一盘安魂曲。

“最近有点不一样,我开始在替自己决定一些事情,无论是对是错,这个决定都是属于我的。”

女杀手所拜托给她爱的男人的最后一次暗杀,以最后一次合作与帮忙为理由的斩断情缠,要了他的命。

我听到窗外火车又过去了一趟,那你呢,你知不知,爱情会要命。


关于温暖。


我喜欢那个哑巴落寞的温暖。

那种落寞,或者叫做温暖,总让我有种被细小的针刺一样的疼痛慢慢蔓开在我的鼻尖上,剧痛得叫我有点想要落泪。

记忆里也有冰淇淋的车快乐的通过,音乐声那么好听,冰淇淋好甜好凉,我们都是不说话的哑巴,快乐的舔干净小小塑料杯碗里的冰淇淋。

冰淇淋车边有老爸老妈,也有哑巴第一次爱的,那个姑娘。

哑巴很高大,像个真正的成年人,他不会说话,他总是在午夜的时候去“开店”。大概是习惯了黑夜,也习惯了黑夜里出没的人,所以哑巴想,倘若那些人要买东西,店都关了门,他们去哪里呢。

他和食物咿咿呀呀,给猪肉做spa,强行帮助别人洗头发,他觉得冰淇淋是世上最好吃的东西,于是哑巴又请那个“他的客人”全家来在深夜里吃了整整一车的冰淇淋杯。他快乐又孤独,他落寞的背影被月亮拉得很长,可是依然让我觉得这哑巴,好温暖。

哑巴爱上过一个姑娘,姑娘很年轻貌美,可年轻貌美也会失恋,不过好在,她遇上了这样温暖单纯的哑巴。

哑巴陪她找混蛋前男友劈腿的对象,找遍了世界去掘地三尺寻那个叫金毛玲的女人。姑娘是不忍心不爱她的前男友的,即便连单纯的哑巴心里也都想着那定是个混蛋。

哑巴陪着姑娘找了一个世纪那么久,约她去球场看球散心,像个真正的傻瓜,最后只换来姑娘的爽约和将这个温暖落寞的哑巴从自己记忆里轻描淡写抹去的结局。

“我从开场等到散场,当球场关灯的时候,我知道她不会来了。”

哑巴甩甩胳膊,悠悠荡荡就回家了。

那是一个怎样的家啊,是一个没有妈妈的家。他给老爸拍了好多录像带,他给老爸吃他拿回来的冰淇淋,他笑得温暖落寞。老爸佝偻着身子苍老的忙上忙下做饭给哑巴吃,照顾着这样一个心智不健全的傻儿子,后来老爸走了,哑巴坐着看了一宿的录像带,他突然间不快乐了,也不傻了。

很多年以后,哑巴又遇到了那位姑娘,她已经不认得他了,那个曾陪着她满世界找金毛玲的哑巴,一次一次借她肩膀的哑巴,与她并肩,与全世界为敌的哑巴,她给忘记了。

曾很快乐的哑巴笑笑,温暖,落寞,又心酸。


关于未来。


我有猜测过,金发的女人名字就叫阿玲,所以或许她就是哑巴所找的金毛玲。而女杀手最终还是遇到了温暖的哑巴,自男杀手死后,她将留海束起,不再朦胧又暧昧,像个孤独的动物。可遇到哑巴后,女杀手将留海不动声色的背对着哑巴放下,过分美丽的吐着烟圈,哑巴也安静的笑着,似乎充满了快乐。

所以结局大概就是未来,王家卫果然不会令人失望,丝丝缕缕的关系,串联起的,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大概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

“走的时候,我叫他送我回家,我已经很久没坐过摩托车了,也很久未试过这么接近一个人了,虽然我知道这条路不是很远,我知道不久我就会下车,可是这一分钟,我觉得好暖。”

晚安,哑巴,晚安,温柔的杀手,晚安金毛玲,晚安,多情又落寞的人群,不要怕死,毕竟最好的祝福莫过于但愿今生我们得以好聚,来生我们或许就不见。


评论

热度(8)